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要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在津举行,专家学者聚智汇力、建言献策──
高质量发展的天津之为天津之进
发布时间:2022-08-02 20:04:00 来源:天津日报 【字体:

  渤海之滨、海河之畔,智者大咖、灵思泉涌。

  7月30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上,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到天津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魄力到再创新辉煌的底气信心……3个小时的座谈中,观念在碰撞,思想在交融,力量在凝聚。
  天津之进映射新发展理念之伟力
  “天津地处京畿重地,是党中央的‘东大门’、首都政治‘护城河’,近些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沿途看到的天津快速发展的城市面貌、干部群众勇于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专程从北京赶来的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说,天津发展是全国发展大局这一宏阔历史变革的缩影,天津之为、天津之进,映射出的是新时代之光芒,揭示出的是新发展理念之伟力。
  “今年上半年,天津地区生产总值为7620.58亿元,二季度当季增长0.7%,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位比一季度提升11位……挤水分去虚高、摒弃‘速度情结’、调结构换动能后,天津在高质量发展这条道路上,迈出了扎实的步伐,新时代天津的一切进步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天津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季正聚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只要我们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季正聚说,“经济日报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非常重视对天津的报道。今后,还将一如既往讲好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故事,特别是宣传报道好天津在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天津的必由之路
  “一个人跑步,如果始终保持百米冲刺的速度,肯定跑不了多远,因此,要想跑好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马拉松,必须把力量分散好。”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中国经济发展过去的路子怎么看、未来的路子怎么走?习近平经济思想都给出了清晰明确的回答。
  “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创新发展、共享发展、绿色发展等。”韩保江说,天津作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所取得的高质量发展成就,折射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伟力。
  去年,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编写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了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指数。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天津位居全国各地区第1名,并且在“十三五”期间始终保持在这一位置。“全民共享指标里,很突出的一点是居民收入的差距和享受医疗、社保、公共服务的差距,这表明天津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卓有成效,在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目标上成绩斐然。”韩保江说,在实施创新驱动方面,天津推进“制造业立市”战略,着力打造以智能科技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以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为支撑的“1+3+4”现代产业体系;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方面,关停整治2.2万余家“散乱污”企业,深入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这些举措,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天津的必由之路、决胜之路。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定能把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韩保江说。

工作日:86-022-24324863(白天);86-022-24436402(夜晚);节假日:86-022-24436402

主办: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版权所有 网络维护:创新资源部 内容建设:办公室

津ICP备06004185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