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要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要闻
4月20日 科技日报刊发《天津:打造“天开园” 助力科创企业实现梦想》
发布时间:2023-04-23 15:51:00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日前,天津攸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落户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的企业,它也是天津大学校友企业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家子公司。与天津攸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入驻的还有天津大学遴选出的26个优质的校内师生项目、校友项目。
  吸引天津大学师生、校友将项目落户的天开园是天津市汇聚各方力量打造的科技创新高地,4月18日天开园又发布了34条政策措施,力求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高效的服务以及有力的政策支持。天津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朱鹏表示,天开园要推动科创企业生根发芽、成长壮大,让有创业热情的青年学生或团队在这里实现梦想。
  据介绍,天开园立足“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技服务资源集聚区”的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学科+人才+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发挥高校创新优势和策源功能,建立高校与产业园区“握手”通道,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进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此次天开园发布的34条政策措施,主要围绕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创新创业、人才引育、校友经济等十个方面。聚焦“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创业孵化”三类创新服务,面向“大学生、高校科研人员、高校校友”三类创新主体,构建“政府引导、共建共享、市场化运营”三种机制。
  “特别是针对初创企业在创业初期缺少资金和经验的情况,天开园政策体系的设计,突出对创业群体的支持。”天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玉兵表示,对于想创业的在校师生、高校校友,从成果转化到创业孵化,再到企业成长发展,都可以享受到非常具有含金量的扶持政策。
  创业者在园区可直接获得相关资金补贴。本科生创办企业可获得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奖励,研究生可获得10000元;对实施技术开发等概念验证活动的初创企业,择优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初创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性技术研发等活动,给予30万—10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
  天开园还有覆盖创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体系,设立了创业种子基金,给予初创企业50万—300万元的天使投资支持;设立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专项投资,可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投资。
  此外,天开园还拥有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朱玉兵介绍:“目前园区已集聚注册登记、法律财务、人力资源、科技咨询、知识产权等一批服务机构,同时整合了401家重点实验室、3356台科研仪器等服务资源,可以为初创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天开园将于2023年5月18日正式开园,按照规划,天开园构建了“一核两翼”、辐射全市的总体空间发展布局,其中“一核”是指南开区环天南医大片区7.14平方公里区域,“两翼”指西青区大学城片区和津南区海河教育园片区约62平方公里区域。
  “天开园不同于高新区、经开区、科技园,天开园将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创新生态,在功能、布局、风格设计上契合年轻人的体验感、吸引力和人文关怀。”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陈勇表示,天开园将是知识殿堂、是梦想小镇、也是创业之家,满足创新创业人才之所需、所想、所愿。
  (来源:《科技日报》2023年04月20日 第03版:综合)

工作日:86-022-24324863(白天);86-022-24436402(夜晚);节假日:86-022-24436402

主办: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版权所有 网络维护:创新资源部 内容建设:办公室

津ICP备06004185号-8 津公网安备 12010202000697号